阿瓦隆

家乡,是这样一个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远离的词汇,好像一位久别的故人,随着时间而渐行渐远,慢慢想不起它的样子,想不起它的语调。但此时,虽然内心关于它的记忆已是如同海市蜃楼般亦幻亦真了,但还是希望能记下这些。

         无疑对于自己而言,儿时的家乡是最为美丽的。仅允许两辆车并排行驶的路随着河流而延伸,在路与河之间,一棵棵不知名的参天大树洒下阴郁,淡淡的阴影在河底的鹅卵石上游动。那时还小,哪怕是盛夏也冒着骄阳,伴着夏蝉的鸣叫和小伙伴们土石路上奔跑,从村头绕着村子追到了村尾,累了就拿着向家长讨来的一毛两毛的零花钱,在村口的小卖铺买一个糖水棒冰。说是小卖铺只是一个用红砖砌起来的房间,但却由四根水泥柱支撑,悬在了池塘上面,每到日光强烈的时候,黑色的鲤鱼总会游到小卖铺下方纳凉。

         小卖铺的对面是一方荷花池,当时间推移到盛夏,满池的荷花伴伴着幽淡的清香在空气中飘荡。绕着荷塘跑上一周,总能采摘到粉色的莲花,剥去花瓣,放进水渠,看着花瓣随着溪水飘走,从莲蓬中剥出莲子,细小的莲子在嘴中化开,留下满嘴余香。

         待到夕阳西垂,便从小卖铺边上的小桥绕道河的对岸,顺着小路继续走五十米左右,便是一小片瓜地,种着白皙的甜瓜与番薯。环顾四周,借着夕阳的微光,看四周是否有人,若是没人,便可大快朵颐,偷上两三个瓜,刨出几个番薯,然后高呼几声,逃离开来。在家门口的那条河流洗洗甜瓜,便可以掰开来吃了。

说到那条河,确实是有着很多回忆的,河中的水很清,可以很清楚的看见河底错落的鹅卵石,偶尔还会有鱼虾。儿时家中聚居,兄弟四家人都在一栋房子里住着,记得曾经叔叔带着年幼的我和兄弟姐妹五六号人,大家带着各式各样的容器就在河中摸螺蛳,用手在石壁上、在鹅卵石的间隙中摸索,不到两刻钟,便可满载而归。于是晚上家中的饭桌上,十几口人便可以多品尝一顿美食。

吃完甜瓜,几个小伙伴若是觉得还没到吃饭的点,便会将那几只番薯拿去烤,往往也是用最简单的方法,摞起柴火,放上几个番薯,点上火苗。之后便是需要不断的去四周柴火维持火焰了,往往只留下一个小伙伴看着火堆,其余的孩子便卯足了劲四处找柴火,只为了烤熟番薯,这样持续半小时左右就差不多可以了,但是因为火势不均匀以及大小不一,往往出现番薯完全碳化,或者只有表层熟了的情况,即便如此,在夜幕降临时看着那窜动的火苗,吃着冒着热气的番薯,哪怕最后嘴边全是炭黑,心中也是充满了满足,在那时的我看来,这边是最好的时刻,心中洋溢着满满的温暖。

等到夜晚,孩童作鸟兽散归了家,在父母嗔怪那么晚才回家后,一日的疲倦便席卷而来,那时的记忆往往是奶奶抱着我,在暗淡的灯光下,坐在庭院里纳凉,蒲扇轻摇,为我赶走蚊虫,直到凉了下来,才把我抱进屋去,放在床上。偶尔在奶奶怀中醒了过来,微微真开眼,看见的是满目的星空……

时光流转,如今已是十余个年头过去,家从乡下搬到了镇里,我也长大,外出求学,家乡的记忆也如同沉入海底的落石,渐渐变得不明了。回到家乡的次数也逐渐从每周一次,变成每月一次,到现在只有每年寒暑回去一次。

家乡的变化也越来越大,每一次回去似乎都有那么一些东西在心里悄然改变。

塑料开始逐渐进入了我的视野,每次回去,总能够在路旁发现一堆新的塑料垃圾堆,其中夹杂着尿不湿、剩饭剩菜、包装盒等生活垃圾,很多甚至已经倾斜到了河中。河流也开始变得浑浊,上流不知何时新建的养猪场开始随意排放猪尿,水中的水草、鱼虾、螺蛳都一点点绝迹,没出两年河水便已经浑浊不堪

乡村实现了路路通,水泥马路铺如同白色的修正带,在乡村的地图上划出柔美的曲线,周遭的很多树木因为挡了道路便被砍倒。于是,路旁的树木便随着颠簸着的石子路一起淡出了人们的记忆。

村口的小卖铺因为赚了钱,将对面的荷塘买了下来,建了四层的房子。鱼塘也渐渐干涸。

爷爷奶奶的房子被叔叔和伯伯一分为二,伯伯拆了自己的一半,同样建了四层楼的房子,叔叔最近在攒钱,打算把自己那一半也推倒重建。

儿时的小伙伴都已经长大成人,有的出去打工,有的去上了技校,有的去了二流大学,时间久了也断了联系。

对了,那条河,从此叔叔再也没带我们下去过。

 

有时候,我会想,家乡真的离我远去了么?并不是,家乡就在那,我至今还可以清楚的说出家乡的地理方位。但是家乡在那么?也不是,自己的家乡其实已经在时间的流逝中过去了。家乡环境的改变,并不光光是家乡周围的河流,或是那一汪池塘,或是荷塘变了,更多的是人也变了:你已长大成人,我已离开故土,早已失去联系;叔伯迈入中年,开始考虑造房安定,爷爷奶奶步入晚年却被逼着离开了自己当初建造的房屋,住进单位分配的小平房……

对于此事的自己或许不明白为什么长大了世界会变得那么不一样。是因为长大的结果,还是因为这个时代的结果?是我们改变了世界,还是世界改变了我们?

在亚瑟王的传说中,阿瓦隆是作为理想乡的存在,那里没有时间的概念,是永恒的存在,但却只有往生者可以前往。尽管这是一个美丽的幻想,但是我希望称我的故乡,儿时的故乡为阿瓦隆,这样在我死去时,可以在我的故乡中,不会因为时间而改变的故乡中,一直待下去。


 
评论
 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