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胡思乱想<一>——更为高效的信息传递方式】

     我们知道自行车可以让我们的行动速度更加的便捷,想一想为什么。因为车轮可以减小摩擦力,并且圆形可以将人行走的方式改为持续行进。

     我们知道网络让我们的交流变得十分方便,千里之外,指间之内,想一想为什么,因为全国遍地架设了基站,这些基站以光速将你的信息进行传导。

     这些都是我们可以接受的。

现在我们考虑两个场景:

A:

     背景:五十年后,那时的全息技术已经比较发达,能够全息实时传送人的影像

     我今晚突然想和在北京的林子彤进行聊天,于是我打开相应的设备,和林子彤通过全息技术进行Face to Face 的全息交流。我们彼此可以见到对方的表情,着装等。

B:

     背景:现在

     我想去北京见见我的好朋友,于是我前往虹桥机场搭乘晚上的飞机,到达北京,并和她面对面的交流。我们彼此同样可以看到对方的动作等,我甚至可以闻到她身上的香味(这样说是不是有点变态)。

     单从结果上来看,这两种方式并没有跟太大的区别,都达成了我们彼此进行情感交流并相见的目的。

     但是整体考虑就会发现其中所耗费的物质、速度、效果是不一样的。A场景只需要提供供设备运行的电力以及通信网络,即可几乎秒速实现目的. B场景则需要交通设备、燃油,耗时长。

     那么,我们可以提问,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差异?

     

思考1:

     是因为在B过程中,我们将很多能量用在了无用功*上,比如传输人的身体之类的,爱因斯坦告诉我们,传送实体粒子可是又耗费能量,效果又不显著的:,而相反电磁波的传播就显得十分轻松。这是因为A是依靠信息传播对现实进行影响,B是通过物质传播对现实进行影响,而信息传播依靠的是电磁波,信息是藏匿电磁波之中,而不影响电磁波在传播过程中的性质,因而造成了信息传播和物质传播的不同。

     于此,我们可以提出如下结论:

  1. 互联网时代是实现物质传播到信息传播的开端,其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人类为了实现某一个目的的能量消耗。

  2. 未来的科技应当是一个将尽可能利用信息传递来改变现实的时代,具体表现为依据活动目的选取适当的传输方式以及传输内容。一下几个例子可以显著说明这种方法的优势:(1)通过传递某一个人的基因组,将基因组信息通过光波发送至无穷远处,并在目标接受,目标接受基因组序列后,通过基因技术克隆该人,从目的角度来说,等价于将人从地球传输到无穷远处(如果觉得这样不是原来的人的话,可以将记忆数据也提取出来传输至无限远处,如果物质层面都完全一致,你还认为不是同一个人的话,那就是则哲学层面对同一性的定义了)。(2)我只是想和林子彤见面并且聊天,那么我就没有必要特地乘坐飞机去北京,耗费更多的时间、能量、金钱去达成同样的目的。(但是实体传输的好处也很明显,比如你可以闻到她的香味,但其实在将来这一点也会被信息传递给取代,比如将香味信号通过传感器摄取,通过信息传递,在目标处通过特定的生成器生成这个香味)

  3. 物质传播必定会被信息传播取代。


 
评论
 
热度(1)